寒云惊影

我有病,你有药吗?

 

【老九门同人】【一八】喜相逢 片段-2

*戏说式七年前,不完全的书和剧结合,大概觉得哪个好用哪个带感就搓匀称一点【喂

*片段灭文法【。不长



片段-2

 

张启山在扫地。

张启山在擦桌子。

张启山在认真摆货。

 

齐铁嘴双腿往摇凳上一搁,就整个人摊到安乐椅上随风飘摇。

他晃呀晃,一边逗着手边的画眉鸟,小小年纪,全都是老头子爱好。

一边晃,一边逗鸟,然后悄悄关注张启山。

 

——“那我问你,你有纹身的不?”——

 

张启山答曰,有的。

纹了什么啊?能看吗?

可以,齐爷自己看吧。

……真不要叫我齐爷了,感觉忒折福……

 

然后这张启山挑起半边眉毛,点了点头,似是而非的,紧接着当着齐铁嘴的面就脱起衣服来,干脆利落不带一丝犹豫的。

 

齐铁嘴心想如果我这时候双手捂脸大叫你干嘛……会不会有点太怂?

只是没等他内心纠结完,张启山已经脱好了。

 

齐铁嘴这脸色就有点为难,这天气嘛说冷也不是暖,里面还躺了一个发热的,现在这个光着膀子也不怕一起倒下。

 

张启山说:“借用一下热水和毛巾可以吗?”

 

嗯?齐铁嘴觉得这就有点儿意思了,横竖小满在忙也不差这些,招呼着就让小满将东西顺道送过来。

 

二人面对面坐着,这饭还吃到一半呢,旁边就多了蒸汽腾腾的热水一大盆了。

 

就见张启山拧了拧帕子,觉得温度似乎差不多,居然就递过去给齐铁嘴了。

齐铁嘴睁圆了双眼,惊讶得微微张着嘴,甚至忍不住伸出一根食指点了点自己进行再确认。

 

张启山貌似特别温良地笑了开来,点了点头。

齐铁嘴没来由就有点想往后退,不过他忍住了,这里可是自己家哪!

 

带着一丝疑惑,他接过了帕子。

那边张启山就伸手拉过他的手腕,让他拿着帕子给擦拭上他的左肩。

齐铁嘴吃了一惊正要缩手,却见帕子接触的地方出现了图案,他顿时明白过来了,抬眼朝张启山看去。

张启山笑着,给他比划了一下身上的大概位置。

齐铁嘴懂了,就拿着帕子给擦拭起来,中途还拧水三次,怕温度不够。

 

慢慢地,完整的纹身图腾就出现在齐铁嘴眼里了。

 

张启山双手搁在膝盖上,挺直了腰背,端正又坦然。

齐铁嘴内心啧啧称奇,绕着张启山仔细地端详了起来,他还真忍不住伸出了手想要摸一摸那栩栩如生的奇兽。

于是他又抬眼看向了张启山,张启山淡然浅笑,一副“请便”的样子耸了耸肩。

 

那齐铁嘴当然也不客气,就摸上去了,触手那热度让人有点觉得偏高了,但是扛不住他被那纹身所吸引,顺着奇兽的翅膀拂过。

纹身初现为黑色,渐而变成了如斯鲜红……

齐铁嘴沉思了起来,喃喃自语:“朱砂……和着鸽子血么……”

 

这一出声,就把自己给惊醒了。

齐铁嘴有些紧张地收回了手,轻咳了一声以作掩饰:“罢了,我好人做到底,你和你弟就暂且留下呗,只不过……”他回过身去,与张启山面对面,一脸严肃,“真不要叫我齐爷了,你一叫我就想发抖。”

张启山似乎也很默契地跟着忽略他的低声自语,捞过自己的衣服重新穿上:“但是……”

“欸。”齐铁嘴一伸手,用手势打断了对方,“那你跟外面的人一样,叫八爷就好。”

 

“哦,八爷。”张启山一脸打趣似的低下头给扣上盘扣,但是也没开口问为什么。

 

——

就这样,张启山留了下来。

不过齐铁嘴心想,哎了个喂,哪有普通人家随随便便用什么朱砂和鸽子血在身上纹了只穷奇啊,啧。

 

于是他看了看时辰,就撂下自己的宝贝鸟儿,背着个手,连行藏都跟个小老头似的,丢下句“我出去一下”就晃晃悠悠地出门了。

 

齐铁嘴在约定地点等了一小会,就听有些猥琐的“嘶嘶”声响了起来。

他一皱眉,撇了撇嘴,循声寻去,就见一个行藏闪缩的年轻人探出了半个头来,正是吴老狗怀揣着三寸钉鬼鬼祟祟地躲在小巷的角落里。

 

齐铁嘴摇了摇头走了过去:“我说你呀,干嘛搞得跟做贼一样啊?别人不知道还以为我跟你有什么见不得光的勾当。”

吴老狗马上就拍了他的手臂一下:“小声点!!被发现了怎么办?!”

 

见他那神色慌张、左顾右盼的样子,齐铁嘴的目光着意将他从头打量到脚,笑着摇了摇头:“又惹着了霍家姑娘啦?”

“嘘!嘘!嘘!”吴老狗连忙示意他噤声,也不拖拉,赶忙把小纸条塞到了他手里,“你想查的都在这里啊,我走了,别说见过我!”

 

齐铁嘴目送他离去,又禁不住哂笑着摇了摇头。

这儿女之情啊……所以说咯,仙人独行有什么不好?

 

他一边背过身往来时方向走,一边细看起吴老狗因为欠他人情不得不帮忙查出来的情报。

 

——

晚上,小满摆好了饭菜,就被齐铁嘴先打发去了顾好病人。

 

剩下张启山和齐铁嘴二人的时候,齐铁嘴朝张启山比了个请的手势才起筷。

张启山自然地察觉到有异,不过敌不动,自然我不动了。

 

席间,齐铁嘴开始唠嗑了起来,不着边际的,都是些生活琐事,期间还给张启山殷勤布菜起来。

 

那盛情,那殷切劲儿,张启山心里轻叹,就有那么些忍俊不禁了:“八爷,有话不妨直说。”

“哦……”齐铁嘴倒是挺意味深长的,他放下了碗筷,很是那么一回事地长叹一声,“启山兄,这长沙城里外也就稍微给了几分薄面,才叫了这么一声八爷,其实我真没啥本事,就是个靠张嘴混口饭吃的……何劳你这大好前途的军爷用这么迂回的方法来接近我啊?”

 

张启山倒是丝毫没有被揭穿的尴尬,反而双眸中迸发出一丝几不可察的欣赏。他那副淡定自若的浅笑,倒是显得十足的成胸在竹。

但见他抱拳作揖:“既然八爷直接,那张某也自然开门见山。首先,为我这么‘迂回’的方式致歉,现在我就以茶代酒,向八爷你谢罪了。”

说罢,他提壶给齐铁嘴亲自斟茶,然后双手奉上。

 

齐铁嘴受宠若惊,连声哎哎,让他快别这样。

只是张启山这与其说是坚持,不如说是强势,齐铁嘴有意将话都说开,心里也不算特别介怀,就将茶接过喝了:“你呀,也不用真让你弟发热啊。”

 

“啊,这个倒真是凑巧,正好让我想到这个法子来。

 

听张启山话中有话,齐铁嘴自然静待下文了。

 

果见张启山这停顿也是观察他的反应,见他如斯便续道:“用这样的方式,对我来说也是一种试探和测试,这么说,八爷觉得如何?“

 

齐铁嘴才嘶了一声,那头张启山却挥手截住了他的话头。

 

“长沙九门无人不知无人不晓,里外这九门提督都让人敬畏,连官家也甚为忌惮。我有抱负想要实现,是想要求得八爷相助……起先的确如此,但是如今,这都是其次了,我现下只是真心想要结交八爷你这样一位朋友。“

 

齐铁嘴一脸的不置可否,还将双手揣到袖子里:“启山兄这就言重了。交朋友呢,都是缘分,有缘皆为朋友,我齐铁嘴无任欢迎……只是,启山兄落脚长沙不久,选择了从军,这么快爬到这个位置已经相当本事了,哪里需要我这样一个市井算子啊?再说了,这长沙九门之中,比我厉害的人多去了。“

 

“八爷过谦了。“张启山按着他的肩膀轻拍了两下,又提壶给他添茶,”实不相瞒,我的确是从北边避难而来,路上遇到一位老者,他给我指点了一二,我这才知道了齐铁嘴齐八爷的名头。“

 

啊……师父他老人啊……还真是很好的提携啊……

齐铁嘴想仔细一点都禁不住内心翻白眼的冲动,他顿时就垮下了肩膀,满脸为难:“启山兄啊,厉害的是我师父,不是我,我真的……真的就是个学艺不精的市井算子,何德何能让你这般看得起,还花这么多心思……来交朋友……“

 

张启山将添满新茶的杯子推到他面前,一手撑在桌沿上,歪着头瞅了过去:“八爷,你实在不需过谦,正因着我这番迂回,我才更确信,你这朋友我交定了。“

 

齐铁嘴觉得自己最不会应付就是这种不听人说话的类型了,他长叹一声,看着自己面前这杯茶,硬是喝不下去。

他抿了抿唇,目光对上张启山的:“我……我真的不能替你做什么……我真的就是一个算子而已。“

 

张启山倒抬手撑着下巴,将事情说开来之后,大有完形毕露的趋势:“既然你是算子,那就帮我算上一算呗。“

齐铁嘴眯了眯眼:“你要算什么?“

“算命。“张启山目光如炬。

 

二人无语相互凝视了好一会。

 

齐铁嘴忽然站了起来,直直地走到自己的案桌后拉开抽屉将一个精巧的铁算盘取了出来,又走了回去。

他将算盘放到了张启山眼前:“你看这是什么?“

张启山眉头轻动:“铁算盘啊。“

“你知道铁算盘的寓意么?“

“铁盘神算?“

“对!“齐铁嘴咧嘴笑得灿烂,”你说得太对了,而现在呢,这个算盘我还拨不动。“

“嗯哼?“张启山挑眉。

齐铁嘴重新执起自己的碗筷:“再有,我齐家组训之一,有纹身姓张的,不算。“

 

张启山顿即沉声笑了起来,实在有点忍不住,连肩膀都抽动了起来。

 

齐铁嘴微微昂起了下巴:“所以呢,并不是我不想帮你算,是不能算。现在嘛……吃饭吧,朋友。“


评论(3)
热度(60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
© 寒云惊影 | Powered by LOFTER